學校資料

機構簡介

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幼兒服務

東華三院是本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龐大的慈善機構,自一八七零年起提供醫療衛生、教育及社會福利等多類服務,轄下單位已超過三百零九個,分佈港、九及新界。東華三院於一九六八年開始發展幼兒園服務,屬下設有十五間幼兒園為註冊非牟利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為六歲以下幼兒同時提供長全日照顧及教育服務,並設兼收弱能兒童服務,課程着重配合幼兒的年齡發展及多元學習需要,務求他們在愉快環境中建立穩固的基礎能力和健康身心,並且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與生活習慣。 

辦學宗旨、目標


讓幼兒在妥善的環境中,由受過專業訓練的工作員悉心照顧和輔導,使幼兒活潑健康地成長。

培養幼兒良好的生活習慣,學習自我照顧的能力。 

讓幼兒在社交、智能、體能、情緒、美感和創造力等各方面得到全面的發展。

協助家庭解決教育及照顧幼兒的問題,使家長能安心工作,並與家長一起謀求育兒的進步。 

為兒童升讀小學作好準備。 


發展歷程

1979年7月

本園為東華三院屬下幼兒園,於1979年7月開始投入服務,於新界西區提供日間幼兒照顧及教育服務,名為「東華三院葵盛幼兒園」。

1985年9月

本園開展兼收弱能兒童服務,接受社會福利署的轉介,為有輕度特殊需要的幼兒提供評估、訓練和照顧,並因應幼兒的個別需要編寫訓練計劃,社會福利署的專業團隊亦會定期到幼兒園跟進幼兒的發展進度,並給予建議幼兒導師和家長,從而提升幼兒各方面的發展,以協助他們將來融入主流教育及社會。

1995年11月

賀蒙香港鑪峯獅子會捐款合共二十五萬港元,謹命名為東華三院香港鑪峯獅子會幼兒園,以彰盛德。

1996年3月

本園開始提供「暫託幼兒服務」,協助家長解決短暫照顧幼兒的問題。 

2000年9月

本園提供「延展時間服務」,滿足在職家長因工作關係而需要較長的幼兒照顧服務的需要。

2005年9月

為配合協調學前服務,本園於教育統籌局註冊為幼兒中心暨幼稚園。

2009年

本園參與了由何鴻毅家族基金與台灣雲門舞集舞蹈教室合作之「敢動!」身體教育計劃,為本園K2和K3班兒童提供課程,讓幼兒透過音樂及戲劇元素並帶動身體創造不同動作,使幼兒從遊戲中學習美藝。而「敢動!」的營運工亦已於二零一四年交由東華三院執行。

2015年9月

為配合社區需求,本園增設第二隊兼收弱能兒童服務

2015年

為回應2015年<<施政報告>>,我們與東華三院<<到校學前康復服務-陽光孩子>>合作,為正就讀本園並正輪候學前康復服務的弱能兒童提供早期介入的服務。

2019年2月

本園增設駐校社工服務,透過社工與老師的跨專業協作及交流,提升教學成效,並為有需要的幼兒及家長提供適切的支援、輔導、家訪、轉介等服務。社工會就家庭關係、育兒技巧、情緒輔導、幼兒成長等主題舉辦不同家長講座和工作坊等,幫助家長了解幼兒成長需要,建立良好親子關係。

學校特色

培養閱讀習慣

本園以故事為本作教學,透過環境提供不同的刺激,培養幼兒閱讀的興趣和習慣,幫助幼兒建立聽、說、讀、寫的能力。 

培育關愛共融文化

本園關注幼兒學習需要,機構有專業的團體支援學校,為老師培訓及諮詢,以支援幼兒不同的學習需要,並營造共融文化。

從探索中學習

提供多元化活動,如﹕小食嚐試、遊戲、參觀活動,藉此增加幼兒的生活經驗,並從中鼓勵幼兒探索和思考。 

鼓勵幼兒勇於表達

透過我的小舞台活動,鼓勵兒童用說話表達自己,建立自信心。

情緒教育

透過情緒活動讓兒童認識不同的情緒,並鼓勵兒童用說話表達自己的情緒,以及面對負面情緒時應如何面對,幫助幼兒全面的發展。 

注重家校合作

定期舉辦家長講座和工作坊,以及透過老師與家長的溝通,為教養幼兒與親子關係提供適切的支援。 

東華三院幼兒園主題歌

用愛將心牽

愉快學習成長樂園 

時常閱讀從不倦 

合作不分彼此相關注 心中溫暖 

活潑天真愛蹦蹦跳 

無窮活力從不倦 

愉快相親相愛兩手牽 齊共勉 

*兩手牽 心意堅 每顆真心齊互獻 

讓東華上下同懷一心 將愛獻 

樂韻歌聲傳遍校園 

悅耳歌聲常不斷 

愉快高聲歌唱兩手牽 齊共勉 

Repeat * 

學校行事曆

教學團隊

文詩詩校長

袁穎芯老師

劉清雲老師

李翠珍老師

張凱盈老師
(特殊幼兒導師)

劉清老師
​​​​​​​
(特殊幼兒導師)

黃潞宜老師

麥翠倩老師

陳芯葵老師

查看所有老師

校園設施

本園有六個活動室及設有完善的大肌肉設施、音樂器材等。活動室內設有兒童洗手間及多元化的角落,包括語文角、圖工角、圖書角、探索角、幻想角、教材角、玩具角、地面玩具角等;以啟發幼兒的學習興趣和潛能。本園同時設有廚房為幼兒供應每日健康營養的膳食。